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由于新冠疫情引起的东西方文化冲突成为一个热点问题。在澳洲,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戴口罩的问题,中国人和本地澳洲白人做法完全不同。中国人外出基本都戴口罩。美国前期告知公众不用戴口罩,现阶段改口建议带。我所在的国家澳洲目前仍然是坚定的认为健康公众无需戴口罩。WHO从开始到现在也一直没有改变他们对口罩的看法:健康公众无需戴。那么到底戴不戴?谁应该戴?什么时候戴?我们先来看看历史。 
 
现代外科口罩的来源你看名字就知道了是西方外科医生发明的。他们在1880年代的时候发明了第一个外科口罩后来又改进发展出了很多现在的款型。但是在西方,最早用口罩的人是外科医生。 中国的口罩历史很有趣也更悠久。最早的口罩记录来自于马可波罗,他记载了在元代,吃酒席时,给宾客服务的小弟小妹们戴着丝绸做的口罩端菜倒水,表示洁净。 最初用口罩的人是“下等人”,是用来防止污染上等人的。 这种观点的差异直接导致了,中国医用口罩也是1880年代由西方人引进的。但一直没有在中国的医学界引起什么反响,直到20世界初,1910年后期中国北方爆发疫情,才开始大量使用医用棉布做的口罩防疫。1921 到1949年,中国轮番经历了鼠疫,水痘,猩红热,麻疹等各种流行病;单单上海在这期间就经历了13轮疫情。疫情如此频繁,口罩开始被广泛运用。当时的中国的卫生机构认为最简单有效的防疫措施就是戴口罩。所以在即使没有疫情的情况下,当时民众戴口罩的情况也很普遍,甚至有段时间还是流行 (有图为证)。
 
 
新冠前,2003年 SARS也是全民戴口罩。再加上环境污染,平时也有很大一部分人戴口罩。 所以在中国,戴口罩可以有各种原因,可以是服务人员以示清洁,可以是流行,可以防空气污染,也可以抗疫情。 总之任何人都能戴,任何时候都能戴, 别想太多,想戴就戴。
 
像口罩这么多用的物品在西方就是面具了, 但即使是面具后来也因为各种原因禁止随意戴。而口罩在西方的诞生就是为了保护外科医生手术时不被污染。目的很明确,用法很单一。那么西方怎么抗疫情呢?西方是现代科学方法起源。在西方,方法学和医学发展史基本是所有医学科学学院的必教课。 于是对待任何问题,总有一部分人会停下来分析思考。在抗疫上,尽管疫情很严重了, 也有很多人发表文章科学分析各种方法和各种措施对疫情的影响,之后也会分析之前采取的方法都是哪些有用。以1918年H1N1禽流感(西班牙大流行)为例, 和新冠很像,也是各种手段都用上了, 减少聚集,保持距离,隔离,关闭学校,注意卫生,戴口罩。戴不戴口罩在当时的各国也是一个争议,然而当时的美国强制要求所有民众戴口罩。 而查阅那时的文献发现有研究说是戴口罩有效减少感染了, 但也有文章分析并没有影响; 两篇文章都发表在同一个杂志JAMA上。 那时用的口罩也很现在不同, 没有现在的医用口罩质量那么高。之后也有非常多的文章分析口罩对疫情的作用,到现在也没有统一的观点。但是就是赞成戴口罩的文章也是赞成有头脑的戴口罩,也就是1.知道正确的使用和丢弃方法;2.用正确的口罩;3.戴口罩绝对不是减少感染的唯一方法,千万别因为戴口罩而放松了其他措施的使用。
 
从历史上看,对于中国人来说戴口罩就不是个事,能减少传播就戴,别找各种借口; 但对于西方来说,口罩是个医学用品,它的生产,使用,以及对疫情的影响都需要科学的分析把控;这不是一个健康群众的必需品。在过去的西方,口罩的作用单一明显,给医护人员的,给生病人的。 新冠过后的西方对待口罩的看法会不会变,我们拭目以待。
 
特别感谢共同作者:无明
 
 
 
 
 
话题:



0

推荐

李泽华

李泽华

2篇文章 3年前更新

李伟斌律师行悉尼办公室主任律师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2篇
  • 文章归档
2020年 2篇